发布时间:2017-09-21     信息分类:首页信息 -> 新闻动态
国工室主任彭其渊教授受邀录制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大国动脉——走向世界的中国高速铁路》系列节目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联合高等教育出版社特别邀请国工室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彭其渊,为大家讲述“大国动脉——走向世界的中国高速铁路”。国工室主任彭其渊教授应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邀请赴京录制《大国动脉——走向世界的中国高速铁路》系列节目。该节目是响应国家“一带一路”行动与愿景、喜迎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而精心设计的,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对港澳节目中心与高等教育出版社共同发起,旨在为港澳同胞更好地了解我国高速铁路的发展成就进行大范围科普宣传,也是迎接香港全面融入我国高铁网络前的一次预热。

      彭其渊教授,现为西南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教学名师,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综合交通运输智能化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任。主要研究运输组织优化理论与方法、系统工程、综合运输系统规划与组织指挥智能化,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高铁联合基金重点及面上项目、863、科技支撑计划、省部级等各类项目70余项。特别在计算机编制列车运行图方面首次提出并采用了时空局域优化技术,填补了我国在这一研究与应用领域的空白,他见证了我国铁路的腾飞之路,为我国铁路发展做出了功不可没的贡献。先后获得铁道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铁道学会科技奖一等奖、茅以升铁道科技奖、詹天佑铁道科学技术成就奖等奖励和荣誉称号10余项。

     2017年8月6日-7日,彭教授及随行两位博士生助理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对港澳节目中心新闻部邵丽丽主任、节目主持人宋雪女士、高等教育出版社李爱叶老师的陪同下走进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节目录播间,录制序幕由此拉开。主持人宋雪首先代表电台和广大听众朋友对彭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节目以访谈形式展开,主持人就广大民众最关心的有关高速铁路系统各个环节的问题向彭教授提问。围绕我国高速铁路的发展历程、自主创新程度以及安全运营等方面的提问,彭教授深入浅出地剖析了高速铁路系统各个子系统及其之间的关系,并结合自身从业、从教三十余年的经历,讲述了中国铁路发展历程中一些重要事件背后的故事。在谈及中国铁路得以不断前进、蓬勃发展的原因,彭教授认为这都得益于一代代铁路人不断探索、不断追求、不断创新的精神。

      《大国动脉——走向世界的中国高速铁路》系列节目总共十集,分别是《兴国之基—中国铁路发展》、《国家名片—中国高铁崛起》、《运营神话—京沪高铁漫谈》、《陆地飞行—中国列车速度》、《同城效应—高铁改变生活》、《自主创新—中国高速列车》、《城市窗口—高速铁路车站》、《神经中枢—高铁调度系统》、《列车卫士—高铁安全保障》、《强国之路—高铁科技创新》。录制文稿由彭其渊教授、文超副教授及马驷副教授共同撰写,李岸隽、李文新两位博士研究生协助录制,节目相关内容将作为“十三五”国家重点音像教材在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