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院主页
English
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实验室简介


综合交通运输智能化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是由西南交通大学作为主体建设单位,联合成都铁路局、四川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成都市公共交通集团公司等单位共同建设的。西南交通大学是一所交通运输特色突出、优势显著的百年名校,拥有综合运输四川省重点实验室、数字化城市交通综合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安全技术与工程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全路列车运行图编制研发培训中心、四川省货物包装检测中心等一系列高水平的科研教学平台。交通运输工程国家一级重点学科连续多年排名全国第一,综合交通运输智能化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是依托和整合上述平台资源的基础上建设的。2007年,实验室经四川省科技厅批准成为国内第一个综合运输四川省重点实验室。2010年,经四川省发改革委正式批准,成为综合运输四川省工程实验室。2012年,实验室正式经国家发改委批准列入国家高技术产业发展计划,成为目前国内唯一的综合交通运输领域的国家级创新平台。

实验室的建设目标是建成综合交通运输智能化创新能力突出、成果显著、凝聚该领域杰出人才和创新群体的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国家工程实验室,成为我国综合交通运输的信息枢纽、战略决策支持中心、技术研发基地、成果转化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

实验室现有面积4600m2,现有研发设备原值5300余万元。依托交通运输特色学科,借助云计算、大数据技术、数字化仿真技术、建模技术等,建成综合交通运输与物流大数据信息平台,为智能型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物流系统建设提供信息采集与传输、存储与表达、融合与共享、数据挖掘、“大数据智能”等智能化集成解决方案,使实验室成为我国综合交通运输的大数据中心;搭建综合交通运输和现代物流智能技术研发与应用平台,提供体系化的工程应用成果,使实验室成为我国综合交通运输和现代物流的发展战略咨询中心、智能技术应用中心和人才培养基地。实验室围绕我国综合交通运输系统建设领域的重大需求,针对国家急需解决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开展关键技术创新和应用系统研发,建成国内外有竞争力的综合交通运输智能化研发及综合实验基地、国内外相关企业综合交通运输新技术的辐射基地和凝聚、培养高水平产业创新技术人才的重要基地。积极进行产学研的合作与交流提高全国综合交通运输行业的整体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交通运输行业可持续发展,全面提升综合交通运输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功能,为社会创造显著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