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院主页
English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实验室建设内容概括为“2+2+X”“2+2”即通过信息化、智能化两阶段建成综合交通运输物流大数据平台、综合交通运输现代物流技术研发与应用平台。

信息平台建设:运用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建成综合交通运输与物流大数据平台,为智能型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物流系统建设提供信息采集与传输、存储与表达、融合与共享、数据挖掘、大数据智能等智能化集成解决方案,使实验室成为我国综合交通运输的信息枢纽。

应用平台建设:搭建综合交通运输和现代物流智能技术研发与应用平台,提供体系化的工程应用成果,使实验室成为我国综合交通运输和现代物流的发展战略咨询中心、智能技术应用中心和人才培养基地。

综合交通运输与物流大数据平台

综合交通运输系统信息采集与管理子平台

基于物联网的现代物流信息采集与管理子平台

综合交通运输系统信息集成、融合与应用子平台

预期建设成果:

建成基于云计算、大数据应用技术的综合交通运输与物流大数据信息平台,实现五种交通运输方式基础信息的集成化采集、可视化管理、智能化共享,成为我国综合交通运输与物流基础信息枢纽。

 

综合交通运输系统规划设计数字化平台

综合交通运输系统网络规划与运力资源配置子平台

综合交通枢纽规划与布局子平台

综合交通枢纽与场站设计数字化子平台

预期建设成果:

建成交通场站设计数字化系统、综合交通运输规划与布局数字化仿真系统、综合交通运输资源配置数字化仿真系统,成为我国综合交通运输发展战略咨询中心和规划与设计数字化应用技术研发中心。

 

综合交通运输系统组织管理智能化平台

轨道交通列车运行图编制智能化子平台

轨道交通综合调度指挥智能化子平台

综合交通枢纽一体化运营管理子平台

高速公路管理与控制智能化子平台

航空运输智能化子平台

水路运输智能化子平台

管道运输智能化子平台

预期建设成果:

建成世界一流的列车运行图智能化编制系统、新一代城市轨道交通调度指挥系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铁路调度指挥系统、国内首创的高速铁路调度指挥实时安全诊断与风险预警系统、编组站作业组织仿真系统、大型客运站作业组织仿真系统,成为世界顶尖的列车运行图智能化编制研发中心和国内领先轨道交通调度指挥智能技术研发基地。

 

城市智能交通技术研发与应用平台

城市交通规划与仿真子平台

城市交通管理与控制智能化子平台

城市公共交通运营智能化子平台

城市交通智能车联网仿真子平台

预期建设成果:

建成世界一流的城市交通智能车联网应用系统、新一代智能公共交通调度系统、国内领先的基于手机信号定位的交通信息与挖掘系统、国内领先的基于移动互联网的交通信息发布系统、城市交通拥堵预警与控制系统,成为世界车联网技术的权威研发机构和我国城市智能交通关键技术研发中心。

 

综合交通运输系统安全保障技术应用平台

交通安全仿真与可靠性评估子平台

交通运输事故再现与救援仿真子平台

综合交通运输系统环保与节能技术应用子平台

货物运输安全技术子平台

高速铁路驾驶行为安全仿真子平台

预期建设成果:

建成国内领先的交通安全仿真与可靠性评估系统、驾驶员适应性检测系统、国内领先的特种货物装载加固方案设计数字仿真系统、大型枢纽客流紧急疏散仿真系统、新型包装与装载加固材料技术系统、交通环境污染实时检测及评估系统,取得危险货物性质和包装检测等技术成果,成为具有国际水平的交通安全行为仿真与可靠性评估研究中心和国内一流的综合交通运输安全保障技术研发中心。

 

智能物流技术应用平台

数字化物流系统集成与仿真子平台

物联网技术子平台

物流资源优化配置子平台

预期建设成果:

建成RFID应用测试系统、托盘共用公共信息系统、应急物资调配系统、供应链智能信息采集与物资管理系统,成为国内一流的现代物流及物联网应用技术的研发中心。